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风采 > 正文

院系风采

    院系风采

    公共卫生学院首次实施OSPHE考试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日期:2022-05-20点击:

    5月16日,公共卫生学院借鉴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Course,OSCE)模式,首次在本科生毕业考试中实施客观结构化公共卫生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Public Health Examination Course,OSPHE)。

    OSCE是近年来在全球医学教育领域兴起并逐渐广泛使用的一种客观临床能力考核模式,主要通过一系列事先设计好的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应试者的临床能力,是一种知识、技能和态度并重的能力考核评估方法,能对传统笔试无法测试的技能和思维进行评估,并采用一致的评分标准,有效减少评分教师的主观差异,是一种可靠、客观的考核模式。自2015年开始,我国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的实践考核也采用这种考核方式。

    公共卫生学院借鉴OSCE的理念和模式,探索客观结构化公共卫生考试(OSPHE)模式,通过一系列事先设计好的公共卫生和临床模拟场景来测试应试者的公共卫生现场处置思维和能力、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和临床基本技能。每个模拟场景(考站)都针对公共卫生现场处置思维及1-2种公卫和临床基本技能或操作制定任务,每一站考官手里都有一个事先设计好的评分表,应试者完成各站所规定的任务并被评估。同时OSPHE部分考站还培训了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作为评估者,使考试评分的客观性大大增强。

    本次OSPHE在医学部2号楼2楼举行,考试对象为公共卫生学院2022届全体本科毕业生。共设六个考站:2个长站和4个短站。每个长站考试时间10分钟;短站考试时间5分钟。考试内容参考国家公共卫生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大纲命题,包括公共卫生基本操作技能(个人防护,慢病和职业病诊断、现场采样、消杀等)、公共卫生案例分析、临床基本技能(体格检查、心肺复苏等)。考生通过抽签确定分组和考试顺序,引导员按顺序将考生分批依次带往各考室。整个考试过程公平公正、规范有序。

    本次考核方式改革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把好人才培养“出口关”的一次有效探索,必将促进我院师生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创新教学与考核模式,进一步推动我院高层次“一化三型”(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实战型)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

    (撰稿:胡如镜、钱慧玲   审校:王得志,朱俊勇)